必讀的經典:《羅傑.艾克洛命案》

書評
《The Murder Of Roger Ackroyd)》(1926)
必讀的經典:《羅傑.艾克洛命案》
作者:Agatha Christie (阿嘉莎.克莉絲蒂)
推薦程度:★★★★★



其實原本我對這本書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

這麼說也許有點奇怪,但是因為先前讀過幾本克莉絲蒂的小說,也看過系上的公演演出《捕鼠器》(The Mousetrap),覺得這個作家給我的驚喜已經夠多了。但是我真的沒想到,看完這本小說的那一刻,它就已經在我準備推薦的行列了。

一開始選擇這本小說,是在網路上搜尋大家推薦的白羅 (Poirot) 系列的書。當時看到這個書名,於是就去圖書館把書借了。我借的是英文版,不過如果大家會覺得白羅動不動就衝個兩句法文出來很煩(笑),那借或買中文版也是可以的(笑)。

其實我也是到看完這本小說才上網查評價,突然發現大家好像真的很推這本(笑)。

看完這本小說,只能驚嘆說——原來推理小說還可以這樣寫!


(有雷區)

其實看完之後仔細想想,在文學課學過的「不可靠的敘事者」(unreliable narrator) 用在推理小說的寫作上應該是效果最好的。前些日子發佈過的《偵探 J 的來電》其實也是差不多的概念(居然在書評還偷打書(笑))。

不過就像在看柯南的時候要比柯南先找到兇手真的很難,因為他都不告訴你關鍵線索,而且怎麼看都覺得柯南嫌疑最大的說(誤)。網路上也看到有一些來自網友引述過去其他推理小說家對於克莉絲蒂在推理小說中使用這樣的敘事方式的評價,認為這是一種「作弊」。不過除非敘事者是一個大家都很熟的人(例如華生醫生 (Dr. Watson))(大家有跟他很熟嗎 XD),這樣的手法才會引來民怨吧!如果這本書的敘事者剛好是一個沒出現過的新角色,確實沒有理由「他主述」就可以證明「他不是兇手」;反而,因為是他主述,他可以省略他想省略的細節,他的嫌疑才最大呢!

就像你看,柯南感覺就是兇手啊!(不要再鬧柯南 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歌牌中的秘密《名偵探柯南:唐紅的戀歌》

偵探 J 的來電(一)